top of page
啟思小學附屬幼稚園視覺藝術教育

前言

幼稚園階段的培育,是奠定孩子穩健成長的重要基石。而幼兒美術教育是非常重要不可忽略的一個教育範疇,CPSKG的美術課程,除了給予孩子通過創造及製作藝術過程中得到無限的樂趣外,更令他們學會欣賞多姿多彩充滿美感的世界,包括生活裏各種各樣的色彩、結構和型態,及早啟發及建立他們敏銳的洞察力和對視覺世界敏銳力。 此外,我們的課程同時與小學中學階段互相連繫和呼應,為未來學習奠定的良好基礎。

開展孩子對「美」的拓展

美術教育就是我們把孩子引領到藝術世界的魔術棒,將美術文化素養、品格熏陶、創意思維等重要能力,通過在CPSKG三年的學習成長裡,讓我們銳意學生在充滿鼓勵、正面、無壓力的環境下,讓孩子探索多元美術創作體驗、展示、聆聽、陳述及互相欣賞,讓孩子獲得樂趣和抒發情感,在孩子的發展過程中,釋放個人內在特質,建立自信,快樂成長。

Screenshot 2022-08-03 at 10.51.14 AM.png
我們幼稚園美術教育的特色 視過程比結果更為重要 

我們幼稚園美術課程設計的核心考慮,是要通過孩子之探索、欣賞、體驗和創作,以興趣引導學生,重視孩子享受學習過程,提升他們的學習動力及獲得滿足感。而孩子的作品,並非學習成果的唯一評量,過程中孩子透過運用不同之美術元素去體驗和表達,擴展他們對美感的敏銳力、感受力、表達力等的能力。

有系統的課程設計•多元化的學習資源

透過有系統的學習設計,將美術教育的重點概念、基本知識,以螺旋式拓展方法由K1 - K3分層展現於各級學習歷程中,帶動孩子去探索及認識美術的世界。此外,為學生提供豐富學習資源,設置美術體驗工作室,提供多種類與美藝有關的圖書、作品、繪畫圖書、工具、物料等讓孩子運用及操作,以滿足他們的好奇與學習需要。

認識不同的文化和表達,欣賞多姿多彩美術世界

建基於孩子自身的文化,拓展他們的國際視野和對世界多元文化的認知,而通過中、英、普學習單元,探索不同的文化和表達,認識多元美術世界,加強孩子欣賞不同風格的藝術,培養對他們的敏覺力及寬廣度。

尊重兒童獨特創作,肯定孩子個別想法

在我們幼稚園,學生們得到充分的創作空間,對孩子不同的想法,均予以肯定及鼓勵。尊重們的興趣及能力,讓孩子自由選擇及運用所學的美術元素和技巧,例如作品主題、物料、風格、方法等進行創作。尊重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學習互相欣賞和尊重,建立創作者應有的態度。

用心聆聽和欣賞,認識個別的特質

我們從聆聽孩子各式創作及情感抒發的分享,認識和了解孩子的想法及個人特質,他們個別的感受和情緒,均得以被理解和肯定。

提供多元表達、展示和描述的平台

為孩子舉辦「作品成果展」慶祝及肯定每位孩子學習過程中的努力和得著。此外Show & Tell、班際互訪,提供機會讓兒童互相欣賞及尊重,享受各項創作中帶來的成就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