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體驗式學習

體驗式學習是在啓思中學就讀的學生在學習和個人成長方面的重要元素。它包含全面而廣泛的聯課活動、啓思週、特別的本地和海外遊學團,以及與學校的中國姊妹學校和其他海外學校的交流計劃。以下是各體驗式學習活動的詳情及例子:

 

1. 聯課活動

 

在啓思中學,聯課活動對學生的發展至為重要,它可以幫助學生建立健康和均衡的生活模式,以及正面的人生觀。學校每年有超過五十種的活動和學會供學生選擇參加,他們可透過參加聯課活動的機會拓展視野、發展個人興趣及領袖才能。學校亦有舉辦不同的學習營和遊學團,延伸學生的學習至課堂以外。聯課活動會於午膳時間和放學後進行。

高年級學生會根據他們的「其他學習經歷」(OLE) 或「創意、活動和服務」(CAS) 課程的需要,籌辦自己的學會,從中可以和低年級的同學分享他們的熱愛和興趣。

 

2. 啓思週

 

「啓思週」是學校的體驗式學習的主要活動。每年的春季,學校會將一星期的課堂時間,讓學生在香港及其他地方投入不同的活動。

 

中一學生將會參加歷奇戶外教育營或宿營,與學社內的社員和社導師共處5天,參與各類型的活動,例如攀石、划艇和其他建立團隊精神的遊戲。

 

中二級的學生會參加在中國舉行的不同的文化及服務營。

 

中三至中五級的學生則會選擇參加在香港及海外進行的不同類型的活動。

 

例子如下,但不僅限於:

3. 遊學團

學校特別安排於香港、中國及海外舉辦遊學團,幫助學生學習和體驗不同科目內的具體知識領域。

 

以下是近年本校遊學團的例子:

4. 學生交流計劃

「學生交流計劃」為學生在香港的社區以外,提供寶貴和有意義的學習機會。

             

作為姊妹學校計劃的一部分,啓思中學與杭州綠城育華學校建立了姊妹學校的夥伴關係。啓思中學的學生每年都會參加由該學校所籌辦的國際文化節,他們同時會在杭州家庭寄宿,體驗當地生活,而杭州的學生則會於五月份到訪香港作交流。

 

此外,啓思中學是「香港─蘇格蘭學校優化夥伴計劃」(HKSSIP)的成員。我們與愛丁堡的Balerno高中建立了合作夥伴的關係,讓兩所學校的學生得以進行交流。

 

透過這些交流計劃,啓思中學的學生不僅可以通過到海外上課而獲得獨特難忘而可改變生命的經歷,亦能透過開拓個人的視野,發展其「啓思中學學習者之特質」(CSS Learner Attributes),成為真正的「啓思學習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