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STEAM)

什麼是STEAM小組?

 

STEAM小組是一個新的安排,旨在幫助學校成功發展全面的課程。它由來自不同科組的教師組成,他們對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和數學的教與學深感興趣,並熱衷於在自己的學術領域之外開拓工作。解決上述領域的實際問題越來越需要一種綜合的方法,採用許多共同的概念和意念,同時加上每個人的個別學科知識、方法和技能。這在醫學、水底探索、建築和航天工程等不同領域上都可以看到。STEAM小組已經聚集在一起,透過定期的課堂、跨學科單元、聯課活動,以及在啓思周等活動中的體驗式學習,進一步為學生創造和統籌機會,讓他們體驗這種多元學科的方法,從而培養技能、理解和態度,幫助他們在校內和校外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

STEAM活動的例子有哪些?

在2018-19年,個人與社會學院和科學學院一起為中二學生提供了一個名為「河流」,的跨學科單元。這個單元首先在課堂上教授學科特定的知識和技能,然後結合實地考察,採討土地運用、發展和水質。另一個例子是中五學生與外間機構合作,設計、製造和使用一個海洋機器人,以調查西貢區珊瑚礁的健康情況。最後,在啓思周期間,一群中三至中五的學生前往菲律賓學習潛水。除了掌握潛水技能外,此初級證書還要求學生學習和應用一些潛水物理學和生理學知識。已經學會潛水的學生則有機會學習水底導航、更深入的潛水理論以及使用更多的設備,進行安全探索失事船隻/沉船穿透和夜間潛水。

 

為什麼關注STEAM對學生有幫助?

 

啓思中學的學生在大學及大專教育課程中修讀與STEAM相關學科上有優良的往績,大學經常向我們的畢業生發出慷慨的取錄。任何一所好的學校均可以傳授學科知識,而許多學校亦會使用技術以實現這一個目標,但是我們是以全面和協調的方式,提供課程和課外活動機會,幫助學生向大學和未來的僱主展示自己,使他們成功入讀大學。我們幫助學生培養的技能包括解決問題、多角度的思維、設計思維、主動性、數碼科技水平、程式設計和機器人等,這些都是大學所看重的。啓思中學提供的所有課程中有相當一部分的評估都是圍繞批判性思考而進行的。學校專注於跨越學科界限的概念和經驗,並為解決問題提供一個現實世界的背景,使學生能夠展現其資訊科技能力和轉移的技能,這些技能對於堅實的批判性思維是非常重要的。STEAM小組的另一個重點是幫助開發和裝備教學空間,以便開展多學科活動。學校最近新建了一個適合戲劇、電影製作、機械人工作室等的多功能空間,現在需進行加裝。我們希望這是眾多此類項目中的頭炮。

STEAM_01.jpg
bottom of page